Monday, February 1, 2010

積善之家慶有餘 積惡之家禍必至

說起善惡必報的因果關係,許多人可能會馬上聯想起這是源於佛教中的理論。然而「積善之家慶有餘,積惡之家禍必至」這兩句話卻不是來源於佛教,它是來源於中國古書《易經》中的兩句名言。意思是說積善行的家族必能翼庇子孫,而作惡多端的家族必然會禍延後代。由此看來,中華民族從很久以前就接受了因果報應的思想,古代的中國人大都相信善有善報,惡有惡報。現實生活中發生的天災人禍,對人們的行為起著一種重要的警示作用,它既有現世現報的元素,也與祖先輩做過的壞事有一定的因果關係。

古往今來,現實生活中善惡有報的實例不計其數。因為善惡必報是天理,所以從皇帝、宰相到市井小民,從來沒有做了壞事最終沒遭到報應的。例如中國宋朝的大奸賊秦檜雖然也曾經一時權勢顯赫,一手遮天,但是因為他作惡多端,陷害忠 良、枉殺好人,死前就遭到了現世現報,身生背瘡在痛苦中死去。死後又被塑為鐵像跪於岳墳之前,千年遭受世間萬人的唾罵就是一個明證。秦檜的惡行也禍及他的子孫,以至後世有許多人以姓秦為恥辱。

善有善報的實例也是數不勝數。據史書記載,古代在福建有位做過少師的人,名叫楊榮,其祖上世代以擺渡為生,每當豪雨成災沖毀民房時,總有人畜貨物順流而下,別的船隻總是爭相撈取貨物,只有楊榮先祖以救人為要,貨物一概不取,鄉裡的人都笑他愚笨,到了楊榮父親出生時,楊家便漸漸富裕起來了。有一天,一位神仙化為道士,到楊家向少師的父親說︰「你祖先積有許多陰德,子孫必當享受榮華富貴,某處地方可築祖墳。」於是少師之父就依言把他祖父和父親埋葬在那裡。日後生了楊榮,年紀才二十歲就登科及第,後來還位至三公,並蒙皇帝加封曾祖、祖父、父親,像少師一樣大的官,後來其子孫也興旺不衰,而且出了許多賢達之士。

神目如電,疏而不漏。人世間的真誠與善念最終都將得到福報,行惡之人最終無法逃脫天懲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