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February 1, 2010

欲窮千里目 更上一層樓

世事洞徹都是哲理,處處都是學問。即使是以下這麼一則小小故事,卻也雋永潛藏著發人深省的大道理:
有一位修行人在修行了幾十年以後,忍不住向他的師父請示是否自己就快修行滿了?他的師父沒有答話,只交一個碗讓他想法子把石子裝滿,這位徒弟細心的把碗塞滿了小石子,告訴師父說:「這碗已經裝滿小石子了。」 師父又讓他試著把沙子往碗裏放,徒弟做好了又告訴師父說:「這碗可真的裝滿了,再也裝不下去了。」 師父微笑著拿了一杯水輕輕鬆鬆的倒進碗裏的沙子裡。徒弟羞愧的同時恍然大悟了,原來師父意有所指的是怎麼個回事了。

人就怕孤芳自賞、自滿、偏見而自以為是;就怕人生沒有目標或懷憂喪志,不能向內找自己的不足,不能知道真正的自我。天外有天,人外有人,「滿招損,謙受益」,百尺竿頭更上一步,成就的層次、境界自然就是不一樣的了。

修行路上本多苦,而學海無涯,學無止境,若「欲窮千里目」,須「更上一層樓」。為學、修心、處世、做人、治事等等方方面面,何嘗不又都是這樣的。「不經一番寒徹骨,哪來梅花撲鼻香」,且讓我們充滿熱誠與信心,堅定勇猛精進,無所求而隨緣成長,歷練而更成熟吧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