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February 1, 2010

天生我材必有用 千金散盡還復來

人在天真的童年時代大都是無憂無懼的,但是在許多後天的觀念產生了之後,保護自我的心理就會越來越強盛,同時也在各個方面對自己的未來充滿了擔心。儘管人世間的任何狀況可能在瞬間就會發生許多改變,然而大多數人仍然無法放下內心的精神壓力,在憂慮與困苦中膽戰心驚地度日。在現代社會中,無衣食之憂的人是極少數,大多數人都被生活的重擔壓得抬不起頭來,一生都在為柴米油鹽而奔波。不知道生命真正意義的人或拼命求財,或拼命求官,在紅塵濁世中漫無目標地隨波逐流。

「天生我材必有用,千金散盡還復來」 這兩句聲調高亢、意氣豪爽的名詩源於李白所作的〈將進酒〉﹕「人生得意須盡歡,莫使金樽空對月,天生我材必有用,千金散盡還復來,烹羊宰牛且為樂,會須一飲三百杯。」意思是說:上天給了我才能必然能得到應用;即使散去千金,花完了還會重新得到。中國人幾乎沒有人不知道李白的,因為李白是站在盛唐詩壇高峰之巔的偉大詩人,他在中國詩歌的發展史上有著重要的地位和深遠的影響。堪稱中國詩壇第一人。李白的詩歌在藝術手法方面的顯著特點是﹕想像神奇,變化無端,結構縱橫跳躍,句式長短錯落,形成了雄奇飄逸的風格。這詩中名句表明李白儘管在政治上受到挫折,但仍對自己充滿信心,對未來也持樂觀態度。他認為自己的才能終將得到發揮,因此應該高歌痛飲,即使散去千金,還會重新回來。這是對自我、對人生的有力肯定,表現出詩人頑強的生命力與豪爽高尚的氣質。也曾經激起過眾多文人墨客的俠義情懷,催人奮發向上。

古今中外的許多聖賢與偉人,在貧窮和無權無勢的人生中都沒有自暴自棄。儒教始祖孔子一生中只做了三個多月的官員,生活上貧困潦倒並沒有磨滅他傳道的意志, 他為後世留下了做人的規範和豐富的文化遺產;李白本人生性豪放,淡泊名利,在他的人生中做官的時間也很短,卻為後人留下了千年不衰的詩詞名句;田園詩人陶淵明更加出俗,為了精神的解放即使辭官不做也「不為五斗米折腰」,其思想境界則在苦難中得到了昇華。

不可否認,人生在世,無法離開金錢。也不可否認,不管積累多少金錢,離開人世時一分也不能帶走。因此,在賺夠了生活費用之後,仍是一味追求金錢就會失去人生的價值。人生在世,貴在修德。生命的意義在於昇華和返本歸真,因此有錢有勢並不是人生成功的標誌。一個人即使人生中無財或少財,只會使他現實生活艱難,卻無礙於其生命的昇華。天生我材必有用,一個人的一生是否成功,並不是以得到錢財的多少或權勢的大小來決定的,而是在於人的思想境界是否在有限的人生中真正得到了昇華。一個人要想活得瀟灑豁達,就必須衝破金錢的束縛,以「天生我材必有用,千金散盡還復來。」的心態面對生活上的壓力,積德行善,修心養性,真誠的人品、善良的心靈以及寬容的胸懷必能為自己創造一個美好的未來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