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February 3, 2010

人到無求品自高

「事能知足心常愜,人到無求品自高。」出自蘇洵的《安樂銘》

老生常談,雖難達到和實踐,但願人們都有這般的心境吧。

生活在不斷發展中商業的功利社會,私心雖則難以避免,利害取捨當中亦伴隨有不少煩惱...有些朋友太過「自我中心」,利己主義者都是可悲,因他們不懂知足反思、珍惜及欣賞。最後這個自私的心靈是痛苦的,終會傷害了身邊的人。

實際上則說明了每個人必須行動和自省才有希望,也說明了人的生存是一種主觀、自主性的決擇和追求,同時也告訴我們謙遜的反省和勇敢的改變,人生的意義才有嶄新的一面。

人生豈能盡如人意,但求無愧於心。活在當下,好好地掌握珍惜你擁有的一切吧。人生應該是快樂的、幸福的、充實的。若是營造抱持這樣的人生觀,積德雖無人見,存心自有天知。

雖則如此,唯獨我們某些實際情況已做到了...只怕你不懂觀察和珍惜。

我很知足我擁有健康的身體,還有不殘缺的心靈...

我很知足有身邊有朋友和我一起分享我所有的苦與樂,和我一起走過我的心路歷程...友情,是免費的。真正的朋友的相交不帶功利性,而是用心靈去感悟、去品味一種真摯情感。

我很知足擁有愛情,是免費的。那份不由自主的傾慕,那份無法遏制的思念,那份風雨同舟的深情,那份相濡以沫的摯愛,正是生命最深切的慰藉與最堅實的依靠。

我很珍惜我父母仍然健在,在遙遠的家鄉都會常常叮嚀著我,掛念著我的安危...而這一切,都是免費的,更是金錢買不來的。

還有信念,還有希望,還有意志,還有夢想…有這一切,都是免費的,只要你想要,你就能得到…世間多少滋潤心靈的美好風物,都是珍貴的啊。

再加上回答這問題都是免費的。請再不要對著蒼天唉聲歎氣;蒼天是公正的,更是慷慨的;蒼天早已把最珍貴珍惜的一切,免費地饋贈給了每一個人,我們更要學會知足和感恩。

懂得珍惜和知足,幸福快樂於一種心靈上的滿足,只要能夠用心去體會,珍惜才能擁有,感恩才會天長地久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