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February 1, 2010

勸君惜取少年時

勸君莫惜金縷衣,勸君惜取少年時;花開堪折直須折,莫待無花空折枝。 <唐朝 杜秋娘>

其中「莫惜金縷衣」、「惜取少年時」是作者勉勵青年朋友們要珍惜青春年少好時光,不要貪圖眼前的歡樂享受。

自從髮禁解除後,班上部分外向的、好玩的學生,喜歡在頭上髮動腦筋,卻不愛在頭中腦增智慧,每每屢勸不聽,當時我總會以杜秋娘的這首詩與學生們共勉。

大體上,在意物質享受、貪圖眼前歡樂的學生,家境較寬裕,從小養尊處優,這些學生吃東西時百般挑剔、挑三揀四,中午不訂飯盒,只吃自己喜歡吃的零食。對這些學生我常常諄諄告誡,希望藉由先聖先哲留給我們的良好生活規範,在覺知覺察中,徹底改變自己生活中的壞習慣。

這些學生很在乎穿著打扮,不喜歡打掃工作,也不願在群體中付出。星期假日,通常是成群結伴去看電影、逛街、吃東西或者在網咖中逗留,因此在黑板上的座右銘,我經常寫的就是珍惜光陰的勉勵詞,其中以「勸君莫惜金縷衣,勸君惜取少年時」兩句詩在國中年少時光的心境剖析上,最為貼切。

其實如果大家了解在短暫的生命中,每個人只能活這麼一次,尤其青春年少更是一個短暫的美夢,如果稍一放縱疏忽,當你醒悟時,它早已消失得無影無蹤了。難怪岳飛在<滿江紅>一詞中,慨歎:「莫等閒!白了少年頭,空悲切!」晉朝陶淵明也曾經感嘆歲月匆匆而寫了一首詩「盛年不重來,一日難再晨,即時當勉勵,歲月不待人。」

常常勉勵學生珍惜生命中的春天,因為青春年少正是我們每個人生命中的春天,沒有年邁的父母須憂心,沒有家中嗷嗷待哺的幼兒,也沒有職場上競爭的壓力,更沒有盤根錯節的人情世故牽牽絆絆。無事一身輕的快感,心中遠大的理想、抱負與目標,足以讓豪情壯志充塞在生活中的每一個角落裡。

青春的本質,不是讓我們盡情揮霍享樂的,也不是讓我們一味地追流行、趕時髦,更不是只要我喜歡,有什麼不可以的恣意放縱;而是以堅忍的毅力,克服迎面而來的諸多挑戰,以旺盛的求知慾,探究新知,接觸新事物,以熱心去服務人群,豐富自己的生活,爲自己創造更寬廣的發展機會。

牛頓發現萬有引力年僅23歲,愛因斯坦創立相對論年僅26歲,蕭邦創作世界名曲(C小調練習曲)年僅20歲,其他如:李白10歲就通曉經文,王維9歲就擅長書法,白居易5歲就會寫詩----------等等,不勝枚舉。由此可知善加利用年輕的生命,及早充實自己,會使我們累積更多超越別人的資本。

光陰荏苒,歲月悠悠,希望每個青年朋友都能妥善利用時間,作時間的主人,在自己的生命列車中,掌握好自己的方向盤,穩健行駛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